【大馬購屋-2】找業者要注意!4指標找專業

海外置產最好能親赴當地看屋,並尋找在當地有店面的代理商。吳苡辰攝海外置產最好能親赴當地看屋,並尋找在當地有店面的代理商。吳苡辰攝

海外置產近年夯,「夯」甚至還被選為2014海外房市的代表字,顯見海外房市的熱門,尤其是東南亞近年來房價穩定成長,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以每年房價漲幅逾10%最吸睛,若想參加購屋團去大馬買房,專家建議,最好找有提供「一條龍」服務的代銷業者,避免發生糾紛時,業者互推皮球、求助無門。

找代理商 要在當地有店面

目前國內代理海外不動產業者包括台灣房屋、璽朵國際、信義房屋、長富國際地產、第一太平戴維斯、大師房屋、藍海房屋等,不僅有預售屋可選擇,也有中古屋能買,代銷仲介業者這麼多,要怎麼挑選適合的代理商?

亞太國際地產趨勢研究處分析師張漢超說,民眾通常會透過網路、報章雜誌刊登的海外購屋說明會廣告,接收海外建案資訊,詳細細節要去說明會現場詢問才能得知,業者一般都會提供建案或建商名稱,民眾參加完說明會後,最好回家先上網了解建案資料,調查建商評價,建商的官網資料是否完整等基本功課。

尤其海外購屋不比在台灣,張漢超指出,挑選代理業者一定要找可信賴的,最好業者能提供「一條龍」服務,購屋後續的代租、代管、代售等服務能否提供都是重點,同時,民眾還要留意負責和當地建商合作的國內業者是否有不動產經理人銷售執照。

「內政部統計,國內從事代理海外不動產業者超過340間,有些業者只負責帶客戶到馬來西亞去看建案,但現場的接待並非國內的仲介,而是建商,後續交屋若碰到問題時,要找仲介還是建商?若是找仲介,有些仲介業者在當地沒有店頭,根本無法協助處理,建議要找在當地有店頭的仲介業者。」

吉隆坡房價便宜投資報酬率高,對投資者相當有吸引力。吉隆坡房價便宜投資報酬率高,對投資者相當有吸引力。

若對當地熟 也能自由行購屋

若想自己去當地購屋,不透過代理商也可以嗎?張漢超說,也有對馬來西亞很熟悉的民眾,自己直接到當地購屋。若是不想透過代理商,可以直接和建商聯絡,到現場看屋、簽約。

不過張漢超強調,除非民眾對馬來西亞很熟悉,英文溝通也沒有問題,「畢竟在馬來西亞買房,不像從台北到台中去買房,有篩選、管理問題,台灣代理業者還是有篩選,最少出問題還可以找台灣業者負責。」

有些民眾不一定有空前往馬來西亞考察,若想直接在台灣購買,省下出國時間和金錢成本,要如何挑選代理商?業者說,普遍都不建議在台灣直接下訂,「還是眼見為憑,了解當地情況再下訂,以免發生糾紛。」

親赴現場觀察市容、交通、建設等,是否與業者宣稱相符。吳苡辰攝親赴現場觀察市容、交通、建設等,是否與業者宣稱相符。吳苡辰攝

代理商專業度 4指標判斷

若真是迫不得已,無法去馬來西亞考察,業者建議,可以從下面4個指標判斷代理商的專業度,包括:
1.代理商知名度
2.代理商規模
3.資訊提供的完整度和豐富度
4.代理商和建商的年資

建議盡量找成立已久、專門在做房地產的公司,同時,官網或是公司提供購屋需知、買賣流程、注意事項交代越詳盡者越好,物件提供越多者也相對有保障。

張漢超還提醒消費者,若在台灣簽約,簽約時要特別注意簽約的主體,是要和建商簽,而非和仲介、代銷簽,像購買馬來西亞房屋,都會透過律師視訊簽約。另外,也要確認金流,匯款是匯到建商戶頭,而非仲介、代銷或其他奇奇怪怪的戶頭中,像馬來西亞是由建商、律師、政府共管戶頭,類似台灣的履約保證專戶。

直接殺去門市問 也是方法

目前市面上購屋團大多分2種,一種是單一建案賞屋團,一種是綜合2~3個建案觀察,不論是哪一種購屋團,參觀建案之餘,都會參雜當地景點、文化、美食的導覽,讓民眾了解馬來西亞的在地特色,一般大馬團行程為期3天2夜或4天3夜不等,行前會收取每人約5~10萬元的團費,不少購屋團在成員購屋後,可退團費或直接轉為購屋金。

曾經參加大馬賞屋團的胡先生分享自己的經驗說,「多問、多比較準沒錯」,他建議,可以先上當地較大的出租出售網http://www.iproperty.com.my/來了解房價狀況,或到當地州政府的市政局查詢。

若真的不知道如何開始,胡先生建議,可以直接殺到房仲門市找業務員詢問,一方面讓自己多了解當地資訊,另一方面也可透過要求仲介業者,提供馬來西亞建案的資料、照片,以掌握當地情況。

胡先生說,他曾經參加過有些考察團會要求出發前付團費當訂金,如果有購屋屆時預付團費就變成購屋訂金,就曾有發生同團的團員最後沒有購屋,和仲介商對預付訂金退回產生爭議的情況。

「出發前一定要向代理商或仲介問清楚,若到當地沒有下定,最後訂金怎麼退回,以免投資不成找氣受。」

【大馬看屋-2】找業者要注意!4指標找專業

arrow
arrow

    家凱-Jagu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