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南亞看川普當選

分享這篇文章:    

 
 

東南亞各國對於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也是普遍感到意外,但就第一時間的反應來說可以說是有憂有喜,若從長期的角度來看,認為這樣的結果是好壞參半。不過,不管從哪個觀點來看,現任總統歐巴馬是歷來的美國總統中對東南亞最友善的一位,川普當選美國下一任總統,意味著對東南亞親善的美國總統將成為過去,祇能留在回味中。


印尼

這種情緒反差最強烈的莫過於印尼,由於現任總統歐巴馬是在印尼讀小學,印尼民間社會對歐巴馬印象極為良好,歐巴馬同樣熱情回報印尼,不衹在任內訪問印尼多㳄,是過去所有美國總統難以做到的,這段期間美國對印尼的投資很多,讓印尼的經濟持續成長復甦。這段時間算是印尼最親美一段時間,印尼把美式的多元文化視為經典,歐巴馬是重要的象徵,印尼選出第一任平民總統佐科威,一直被人們稱為印尼版的歐巴馬,美國與印尼的關係良好,除了經濟上的互利共生之外,意識形態的契合也是關鍵因素。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改變了一切,看在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的印尼人民心中,川普對穆斯林不友善的言論,很早就刺激了印尼的民眾,早在美國大選進行期間,印尼出現畫上反川普的大型看板,對其言論進行激烈的抗議。這也許是少數在亞洲地區出現的美國總統選舉看板,可以知道川普的言論在印尼民眾心中引發強烈的憤怒。現在川普當選,總統佐科威立刻賀電美國,並且表示兩國關係不因為任何人當選美國總統而有所改變。任何人都知道,印尼與美國的契合將成為過去,新的關係可能要重新發展。

菲律賓

相較於印尼總統被比擬為歐巴馬,菲律賓的總統杜特蒂則被比擬為川普,相對來講比較能夠接受現實。杜特蒂總統一改抨擊美國的態度,表示他不需要再去咒罵美國,之前他批評美國的政策好像還是將菲律賓視為殖民地,那麼川普將要重新評估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這個結果顯然和菲律賓新總統的政策比較契合,杜特蒂說他就不用再跟美國吵架了。

相對於菲律賓政府的態度,菲律賓民眾一時還不能適應過來,選舉的結果出現以後,長期親美的菲律賓民間社會,竟然出現反美示威。比較支持民主及多元價值的菲律賓團體,呼應美國支持希拉蕊總統的群眾,上街頭表達不滿川普當選的發展。這應該是少數東南亞社會,民眾的情緒和美國本地選民互相呼應的地方,菲律賓有許多美國移民,川普對於移民的政策可能會影響這些移民,菲律賓的民眾對此結果不表歡迎。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的反應相對比較冷靜,總理納吉對於川普當選表示歡迎,並且表示以後美國將會減少不必要的干預他國內政。這種反應是對於自身地位的反射,納吉總理貪污醜聞纏身,主要的消息都是從美國傳來的,很擔心美國介入干預。馬來西亞也不太在意美國是否撤出亞太,馬來西亞與中國的關係良好,也沒有需要美國協助,在南海問題上制衡中國,因此馬來西亞的反應相對平靜,馬來西亞雖然有相當比例的穆斯林人口,只是將川普的言論當作是美國的內政問題,反應並不強烈。

新加坡

新加坡的反應也是相對冷靜,行禮如儀的發賀電祝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卻掩不住對未來區域經濟發展情況的擔憂,新加坡想來支持區域經濟整合,也是美國政策的積極支持者。川普在競選期間,曾經點名新加坡搶走了美國的工作機會,到底未來川普會採取什麼政策奪回美國人的工作機會。不過在目前新加坡自己內部問題層出不窮的情況下,新加坡最好噤聲不語。

越南

相對於新加坡的冷靜,越南政府這不忘在賀電的同時,呼籲美國繼續持續雙方的經貿關係。越南政府應該會相當擔心,前一段時間越南享受了與美國特別的關係,對於目前的轉變,充滿了不確定的感覺。在南海議題上面,越南需要美國的支持才能夠與中國抗衡,同時美國也需要越南支持其亞太政策,也特別拉攏越南,所以越南一開始就被邀請參加TPP,同時也是RCEP的成員,是少數左右逢源的東南亞國家。川普當選總統,如果未來政策改變,在東南亞國家中,在越南的影響最大。

從越南民間的感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所感受到的衝擊也是比較強烈。過去歐巴馬總統為了拉攏越南,下足了功夫,歐巴馬訪問越南期間,還特別安排歐巴馬總統微服到街頭用餐,表示美國總統對越南的親民形象,並且懂得欣賞越南的文化。越南民眾夾道歡迎美國總統的景象還歷歷在目,大家心裡明白,此情只能留待追憶,未來不太可能出現這種場景。

緬甸

緬甸對於川普當選也顯得五味雜陳,緬甸國家領導人翁山蘇姬,與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關係匪淺,翁山蘇姬訪問美國也受到隆重的高規格接待,經過多年的努力,美國終於結束長期對緬甸的經濟制裁,開始推動緬甸的經濟發展,可以說緬甸與美國關係是翁山蘇姬推動國政的重要後盾。現在美國總統換人,能否重續前緣,尚在未定之天,同時如果美國不在戰略上牽制中國,緬甸的重要性也大不如前,更遑論要採取中美之間的平衡政策。

除了經濟發展以外,緬甸改革色彩執政黨要對抗軍人勢力,美國代表國際社會對民主人權的支持,也居於關鍵性的重要角色。如果美國調整亞太再平衡政策,要讓美國在緬甸扮演同樣積極的角色是不太可能。不過美國的政策是否會調整,緬甸人的感受可能不強烈,目前緬甸正在享受美國解除經濟制裁後的甜蜜果實,美國企業都發表了將大舉投資緬甸的消息,緬甸民間普遍希望,商人出生的川普,不會錯過緬甸從谷底翻身的好商機,相對來講對未來還是十分看好的。

寮國

至於力量較小的寮國,對美國的變局感受較小,雖然歐巴馬總統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訪問寮國的美國總統,但是對寮國社會的影響跟衝擊並不大,聽到美國總統換黨,也只是行禮如儀的拍電祝賀。寮國在經濟上,外資的主要來源是周遭的鄰近國家,在安全議題上,跟著東協國家一起發展,保持與中國親善。美國總統換人,對於察國來說,改變的意義不大。同樣的情況在汶萊也是如此,除了依照外交慣例給予賀電之外,沒有太大的反應。這是因為小國在區域關係中沒有扮演重要的角色,彼此都認知這些是影響不大的問題。

柬埔寨

柬埔寨大概是所有東南亞國家中對川普當選反應最正面的國家,總理洪森對於川普選上表示歡迎,並且認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會讓世界變得更和平。他的理由是若是希拉蕊當選,美國會介入各地的局勢,戰爭在所難免,現在川普當選,這樣戰爭會減少。這種觀點也是站在自身的角度上發言,洪森已經成為東南亞強人政治碩果僅存的在位者,很怕美國干預其內政,同時如果TPP一筆勾銷,這樣柬埔寨的紡織品出口配額仍然能夠保持,不會受到經濟貿易自由化的衝擊跟改變,局面對柬埔寨相當有利。所以柬埔寨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表示歡迎,也有暗自竊喜的味道。

泰國

另一個可能暗自竊喜的國家是泰國,從現在軍政府的反應都可以看得到對於未來川普上台的新局面表示歡迎,因為這意味著,要求泰國軍政府做出民主改革的壓力減輕。其實美國是泰國的第一大出口國,美國經貿政策改變,不能說對泰國沒有影響。不過對泰國而言,執政的軍政府遲遲未能還政於民,政治的議題顯然重於經濟的問題。目前對於泰國最強力的國際壓力來自美國,川普當選,壓力立刻減除。至於民間社會,現在還在泰皇駕崩國殤期間,無暇他顧。所以泰國政府對川普表示歡迎,強調近兩百年美泰關係友好,無論美國如何調整政策,泰國都會配合,對於經貿政策可能的改變,絲毫不放在心上。

總體而言,東南亞各國對川普的反應有正面有反面,憂喜參半。如果川普真的改變了美國的亞太政策,對東南亞國家來講,當然是很大的衝擊,不論哪個國家,勢必要重新調整政策與立場。東南亞民間社會,反應也許跟政府不太相同,大家都增加了不確定的感覺。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東南亞現正是拼經濟的時代,如果川普企業打算到東南亞投資,大部分的國家還是會張開雙臂來歡迎。

資料來源: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61112int002/

arrow
arrow

    家凱-Jagu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